研究生学院 研究生处 学科建设办公室

GRADUATE  STUDENT  DEPARTMENT


学生管理

通知公告
学生活动
规章制度
奖助管理
下载专区

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吉林建筑大学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18/12/14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15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北京市政府举办的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来自首都高校、科研院所以及部队院校等40余家研究生培养单位的研究生新生近6000人现场聆听报告。另据不完全统计,全国31个省区市和超过500余所高校、研究院所设立分会场通过网络视频同步收看报告会。我校为响应此次教育宣讲会的号召,在王琳书记的组织下,全体研一的同学们分别在土木楼D207和D209进行了直播的观看。

        本次活动是由教育部党组织成员、副部长朱之文主持,中国科协领导同志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勉励青年学子,在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中国转型发展的历史交汇期,在中国逐渐走向世界科技舞台中央的伟大进程中,要增强胸怀大局、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树立勇立潮头、自信自强的创新情怀,锻造恪守道德、严谨求实的学术品格,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随后92岁高龄的黄旭华院士以《使命、责任与担当》为题目作了深刻的报告,展现了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奋斗精神和使命、责任与担当。

        施一公院士就《做诚实的学问做正直的人》为题,以自身的成长经历,生动阐述了学术品味、学术道德、学术道路的深刻内涵。他鼓励同学们,科学研究是让人牵肠挂肚、茶饭不思、情有独钟的美好事业,要坚持走下去,从日复一日的重复、无路可走的焦灼,到柳暗花明、灵光乍现的起伏中体会从事科研的幸福感、满足感和成就感。

        怀进鹏院士怀进鹏院士报告的题目为《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汇聚科技强国建设磅礴力量》,他生动讲述了中国科学家明德楷模的感人故事,阐释了中国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勉励大家志存高远、求真唯实、大胆创新、筑梦圆梦。

        据了解,2011年至今,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会同北京市政府已经连续8年举办宣讲教育报告会,“名人、名地、名言”效果显著,广受研究生新生欢迎,引起社会广泛反响,已成为每年开学季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这也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的指示精神,而开展的此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大力弘扬爱国主义奋斗精神的活动。 

        在观看直播的过程中,同学们全程严肃认真,时而掌声雷动,收获满满,也感受到了此次教育宣讲会举办的良苦用心。通过这种活动的学习一定会对我们的人生有重要影响,促使我们进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为中国鼓掌,为中华民族加油。我们砥砺前行。



上一条:“迎新杯”篮球对抗赛冠军出炉! 下一条:研究生院 “迎新杯”篮球对抗赛火热进行中

[ 返回 ]

研究生院简介  |   政策法规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吉林建筑大学    网站技术:长春市瑞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