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院 研究生处 学科建设办公室

GRADUATE  STUDENT  DEPARTMENT


培养工作

通知公告
导师信息
管理文件
下载专区
联系方式

2019级双选、2018级开题、2017级中期通知

培养科      发布时间:2019/10/08      浏览次数:

2019级研究生导师双选、2018级研究生开题、2017级研究生中期检查的通知

各培养单位:

为满足学科建设的需要,保证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兼顾尊重研究生本人的志愿和充分发挥指导教师积极性两方面因素,吉林建筑大学硕士研究生的指导教师采取研究生与指导教师双向选择的办法确定。

具体规定如下:

1.在硕士研究生入学以后,通过双向选择的方式确定指导教师。2019级硕士研究生双向选择时间应在20191025日前完成,20191029为各学院上交材料的最终日期。

2.硕士研究生的双向选择由开展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学院负责组织。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按期完成。

3.硕士生导师指导研究生名额的分配按照校166号文《吉林建筑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办法》执行。

双向选择的具体步骤一般为:

1.由开展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学院负责组织,组织导师填报《硕士研究生双向选择导师情况登记表》,向研究生介绍本学科导师情况,主要包括该导师的专业、研究方向的主要内容、特点、研究条件、其学术成就和当前从事的科研项目等。

2.研究生在了解导师情况后,填写《硕士研究生双向选择情况登记表》。每位研究生可填写三个志愿。

3.根据研究生所填志愿,将其表格交有关指导教师选择。如果双向选择时研究生选择的第一志愿不能满足,各学院可根据实际情况,转请第二、三志愿的导师选择,并作好协调工作。

4.双向选择后,经学院主管领导审批,各学院组织填报《硕士研究生双向选择汇总表》,各学院将上述三类表格自留备案,并按规定时间,报研究生处。

5.研究生个人到研究生处网页下载专区—学生下载专区下载《新版导师双选表》(学生用)、导师到研究生处网页下载专区—教师下载专区下载《新版导师双选表》(导师用)、及《研究生导师双选情况汇总表》并按要求填写。

6.导师双选一经确定,不得更改。确有特殊情况须变更导师,须上报研究生处并经校领导批准后实施。导师变更后须重新进行培养方案制定、开题和中期检查等各环节。培养方案制定后一律不得修改。研究生须按培养方案要求完成课程学习。

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是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开始,是整个学位论文工作顺利进行的必要基础,它直接关系到论文工作的质量。为了加强研究生在论文阶段的管理,保证培养质量,硕士研究生、导师和各培养单位应给予充分重视,严格按要求执行。2018级研究生的开题工作应在20191023日之前完成。20191025日为各学院上交材料的最终日期,逾期不报,答辩延期半年。具体要求和相关表格参见附件。

中期检查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中期检查是保证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重要措施。各研究生教学单位应认真组织进行。具体要求如下:

1.以学院或学科专业为单位组织论文中期检查形成检查小组,每个小组由5人组成。检查小组成员必须为教授或具有硕士生导师资格的副教授。

2.中期检查的主要内容:论文工作是否按开题报告预定的内容及进度安排进行;已完成的研究内容及结果;目前存在的或预期可能出现的问题;论文按时完成的可能性。

3.中期检查的形式:检查以“小答辩”形式进行,硕士研究生用10分钟向检查小组汇报工作,然后接受10分钟的提问。

4.硕士生在介绍论文工作时,应借助POWERPOINT等,阐述自己目前已完成的研究工作(已取得的成果),拟完成的研究工作(预计获得的成果);如期完成整个论文工作的可能性,存在的问题与困难;以及后期工作计划。

5.检查小组应对硕士生的工作进行认真的评议,对完成工作量较少,阶段成果较少的要督促其加快工作进度;对存在问题较严重的(如论文选题不适当,或工作进行中遇到很大困难者)应要求其导师及早调整方案,做出适当处理。在整体安排上应尽量保证硕士生如期答辩。对确需延期的应尽早提出申请。

6.各检查小组应将检查结果形成简明的书面总结(见下载专区)上报研究生处,总结中应包括检查的总体情况、应受查人数、实受查人数、工作正常者、工作需加速者、有可能延期者等,对特殊情况应有一定的说明。

7.研究生个人到研究生处网页下载专区—学生下载专区下载中期考核表并按要求填写。

8.中期检查结束后,填写研究生中期考核表和硕士论文中期检查报告表纸版一式两份,一份各学院保存,一份报研究生处(部)存档。

9. 2017级硕士生的论文中期检查工作,20191029日之前完成。20191031日为各学院上交材料的最终日期,逾期不报,答辩延期半年

上一条:2020年6月毕业研究生申请硕士学位相关要求 下一条:关于开展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工作的通知

[ 返回 ]

研究生院简介  |   政策法规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吉林建筑大学    网站技术:长春市瑞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